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中國政治原典導讀
Introduction to the Classic of Chinese Political Philosophy 
開課學期
99-2 
授課對象
社會科學院  國際關係組  
授課教師
張其賢 
課號
PS3202 
課程識別碼
302 5000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帶 
上課時間
星期一3,4(10:20~12:10) 
上課地點
社科11 
備註
總人數上限:60人
外系人數限制:20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992ps3202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本課程為中國政治思想的預備課,主旨在於為剛接觸中國政治思想的同學提供基礎知識。一般而言,同學們對先秦諸家(儒家、道家、法家等)均有基本的認知,但這些認知通常得自他人說法者較多,得自自己親自研究者較少。本課程希望帶領同學閱讀原典,對他人說法形成「自主判斷」的能力,進而描繪出自己的中國政治思想初步藍圖。本課程的範圍基本上是先秦,但也會視情況討論到其他時代的思想。  

課程目標
1.為剛接觸中國政治思想的同學提供基礎知識。
2.帶領同學閱讀原典,對他人說法形成「自主判斷」的能力,進而描繪出自己的中國政治思想初步藍圖。
 
課程要求
1. 同學應根據分組,每週輪流完成作業。
2. 期中考及期末考命題範圍為指定教材閱讀範圍。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1. 左傳
2. 論語
3. 墨子
4. 孟子
5. 莊子
6. 老子
7. 荀子
8. 韓非子
 
參考書目
1.羅聯添等編著,1992,《國學導讀》(增訂版),台北:巨流圖書公司。
2.許倬雲,1990,《西周史》(增訂本),台北:聯經。
3.童書業,2006(1941),《春秋史》,北京:中華書局。
4.杜正勝,1979,《周代城邦》,台北:聯經。
5.杜正勝,1990,《編戶齊民》,台北:聯經。
6.楊寬,1998,《戰國史》(第三版),上海:上海人民出版社。
7.錢穆,2005(1956),《先秦諸子繫年》,北京:商務印書館。(錢賓四先生全集)
8.蕭公權,1985,《中國政治思想史》上冊,台北:中國文化大學出版部。
9.馮友蘭,1998,《中國哲學史新編》上卷,北京:人民出版社。
10.郭沫若,2000(1950),《十批判書》,收在《中國古代社會研究》,石家莊:河北教育出版社。
11.侯外廬主編,1957-1960,《中國思想通史》第一卷,北京:人民出版社。
12.楊伯峻編著,2005,《春秋左傳注》(修訂本)全四冊,北京:中華書局。
13.沈玉成譯,2006,《左傳譯文》,北京:中華書局。
14.錢穆,1995,《論語新解》,台北:聯經。
15.楊伯峻,1986,《孟子譯注》,台北:華正書局。
16.王煥鑣撰,2005,《墨子集詁》全二冊,上海:上海古籍出版社。
17.陳鼓應註譯,2000,《莊子今譯今注》二冊,台北:台灣商務印書館。
18.陳鼓應注譯,2007,《老子今注今譯》(參照簡帛本最新修訂版),北京:商務印書館。
19.王天海校釋,2005,《荀子校釋》全二冊,上海:上海古籍出版社。
20.陳奇猷校注,2006,《韓非子新校注》全二冊,上海:上海古籍出版社。
21.許倬雲著,鄒永杰譯,2006,《中國古代社會史論—春秋戰國時期的社會流動》,桂林: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。
22.Hui, Victoria Tin-bor(許田波). 2005. War and State Formation in Ancient China and Early Modern Europe. Cambridge: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.(有中譯)
23.趙鼎新著,夏江旗譯,2006,《東周戰爭與儒法國家的誕生》,上海: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。
24.洪鈞培,1975,《春秋國際公法》,台北:文史哲出版社。
25.De Bary, Wm. Theodore and Irene Bloom ed. 1999. Sources of Chinese Tradition, 2nd edition, New York: columbia Press.
26.Loewe, Michael and Edward L. Shaughnessy ed. 1999. The Cambridge History of Ancient China. Cambridge: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.
27.Mou, Bo(牟博)ed. 2009. History of Chinese Philosophy. London and New York: Routledge.
28.Schwartz, Benjamin I.1985. The World of Thought in Ancient China. Cambridge and London: The Belknap Press of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.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課堂作業 
40% 
 
2. 
出席率 
10% 
 
3. 
期中考 
25% 
 
4. 
期末考 
25% 
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2/21  導論(一) 
第2週
2/28  放假 
第3週
3/07  導論(二);左傳(一) 
第4週
3/14  左傳(二)
Reading: 左傳 
第5週
3/21  左傳(三)
reading:
1. 3/21左傳:衛侯伐鄭…公從之(季節 范伯韜 葉穎)
2. 3/21左傳:有泥淖於前…君其戒之(袁啟翔 王相云 魏宏達)
3. 3/21左傳:宋向戌善於趙文子…晉有信也(唐婕 洪韻婷 劉佳綺)
4. 3/21左傳:壬午宋公兼享晉楚之大夫…向戌之謂乎(陳冠璇 許喬復 施亭宇)
 
第6週
3/28  論語(一)
Reading: 論語
5. 3/28論語:學而第一(王政鈞 唐心敏 柯俊如) 
第7週
4/04  溫書假 
第8週
4/11  論語(二)
Reading:
6. 4/11論語:為政第二(陳思卉 趙敏 紀琇芳) 
第9週
4/18  期中考 
第10週
4/25  墨子(3 hrs)
Reading:
7. 4/25墨子:子墨子言曰古者…其明察以審信(蔡筠君 張韶安 蔡明家)
8. 4/25墨子:是故里長者里之仁人也…不尚同其上者也(張碩涵 闕嘉芸 陳繁逸 鄭力升)
9. 4/25墨子:兼愛上(楊子萱 周采翎 陳學穎 梁育慈)
 
第11週
5/02  孟子(3 hrs)
reading:
10. 5/2孟子:孟子見梁惠王…豈能獨樂哉(吳佩雯 林雅緻 徐崇婉)
11. 5/2孟子:曰有復於王者曰…猶緣木而求魚也(郭乃華 孫興瑜 蔡元瑜 蔡函書)
12. 5/2孟子:王曰若是其甚與…未之有也(余承樺 蔡宜潔 江宜晏 陳育律)
 
第12週
5/09  請假 
第13週
5/16  老子
reading:
13. 5/16老子:第一章到第四章(游佳蓁 邱聿哲 黃菁媺 劉建成)
14. 5/16老子:第五章到第十章(莊雨千 江佩潔 吳右任)
 
第14週
5/23  莊子
reading:
15. 5/23莊子:北冥有魚…不亦悲乎(杜玉晴 湯苡萱 黃斯佳)
16. 5/23莊子:故夫知效一官…聖人無名(涂允中 楊凱皓 廖仲宇)
17. 5/23莊子:堯讓天下於許由…尸祝不越樽俎而代之矣(林潔 黃子庭 李思緯 何嘉祥)
 
第15週
5/30  荀子
reading:
18. 5/30荀子:禮起於何也…是儒墨之分也(李翊生 姜時英 黃裕宏)
19. 5/30荀子:禮有三本…是之謂大隆(賴采薇 陸姵瑜 王奕璿 方劭云)
 
第16週
6/06  端午節放假 
第17週
6/13  韓非子
reading:
20. 6/13韓非子:國無常強…治之至也(林偉鵬 黃祥恩 張鶴瀧 李嘉欣)
21. 6/13韓非子:今夫輕爵祿…則上下不別矣(黃思毓 葉品潔 簡盈佳)
 
第18週
6/20  期末考